誠康(02)2657-2585、瑞康(02)2659-9691、麗康(02)2634-2296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即日起,診所配合政府施打”公費COVID-19疫苗"、"公費流感疫苗”    @亦有"自費之肺炎鏈球菌疫苗"、"皰疹疫苗"、"子宮頸癌疫苗"…..等。 ◎請加入診所官方Line帳號以使用更多功能(點我加入)  
  ■ 關於我們
  ■ 醫療團隊
  ■ 診治項目
  ■ 衛教專區
  ■ 醫師講座
  ■ 誠康生活


加入好友
  ■ 衛教專區
尿酸與痛風 脂肪肝 失眠症 冬季癢
頭暈 切割傷、一般傷口 青春痘、粉刺 咳嗽、流鼻水
糖尿病 咽峽炎、手足口病感染 腸胃型感冒 嬰幼兒餵藥指南
小兒夜咳 慢性咳嗽 寶貝發燒怎麼辦 聽損與聽力保健
 
 
▋小朋友夜間咳嗽~到底怎麼了?
每個父母親都有過這些經驗,小朋友到了晚上睡覺,就開始咳嗽,有時咳個五分鐘,有時候一咳就是30分鐘,真令父母親擔心,帶去診所看病,醫師開個藥,說是鼻涕倒流,但是晚上還是咳,到底怎麼了?

咳嗽其實是身體為了防止異物或是異常分泌物進入肺部的一種保護機轉,最重要是要找出咳嗽的原因,而不是單純開止咳藥,否則只是治標不治本! 要了解咳嗽,我們要先了解人體的咳嗽受器到底在哪裡?身體咳嗽受器最多也最密集的地方是在咽喉處,所以慢性咽喉炎諸如一些需要用到大量說話工作的老師、客服人員以及市場的攤販,因長期咽喉發炎致使咽喉受器一直暴露在刺激當中,常有久咳不癒,且怎麼看病都看不好的情形,我通常會請這些人士去度個一星期的假,少講話讓咽喉休息,很快會好! 咳嗽受器與感覺神經的其他位置還有在氣管與支氣管、鼻腔、耳朵、肺部與肋膜,所以相關的氣管支氣管發炎、鼻腔過敏、耳朵進水、肺部發炎以及氣胸都會刺激到咳嗽受器與感覺神經而引起咳嗽。


小朋友的夜間咳嗽其實有很多原因,需要耳鼻喉科、小兒科或是您的家庭醫師詳細問診與檢查,但是身為家長的您蒐集小朋友咳嗽的資訊會大大幫助您的醫師鑑別診斷! 家長最好記錄以下資訊: 只有晚上咳嗽嗎?運動時咳得更厲害嗎?跟姿勢有關嗎?(例如一躺下五分鐘就咳嗎?)睡覺時鼻塞使用嘴巴呼吸嗎?會打呼嗎?早上一起床就喉嚨痛,咳嗽都會咳出一口黃痰然後就不咳了嗎?最近家裡有新家具、新絨毛玩具或寵物嗎?跟飲食或甜食有關嗎?最近有嗆到嗎?一咳嗽都會咳多久?咳的時候會呼吸困難嗎?咳嗽有黃痰或黃綠色濃稠的痰液嗎?最近寶貝們有使用什麼中西藥、健康食品嗎?這些幫助您與醫師一起當個醫學的柯南,解決小朋友的問題!


▋小兒夜咳常見的原因我認為有:鼻涕倒流、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氣喘以及過敏性咳嗽。初步的鑑別如下:

鼻涕倒流:
小朋友常常在躺下來5到10分鐘就開始咳,咳嗽感覺有厚厚的痰卡在喉嚨,痰咳出來(或吞下去)後就不咳了,隔個一兩個小時又再來一次! 平常老是聽到小朋友”喀喀喀”清喉嚨的聲音,常常伴隨著過敏性鼻炎的相關特徵。

過敏性鼻炎:
小朋友常常在晚上睡覺鼻塞、使用嘴巴呼吸,早上起床偶爾打噴嚏、揉揉鼻子眼睛、兩側眼睛下方黑眼圈明顯,鼻梁上因為揉鼻子造成皮膚粗糙,氣候轉變時或是接觸過敏原例如寵物、花粉、絨毛玩具以及家中大掃除時就特別嚴重!通常因白天專注力不夠,學業成績不佳,老師會提醒家長要注意其專注力,其實不是小朋友的錯,是他的鼻子過敏讓他無法專心。

慢性鼻竇炎:
小朋友夜間有痰的咳嗽超過兩周、黃綠色濃稠的鼻涕、眼角常見黃綠色的眼屎、感覺小朋友鼻塞使用嘴巴呼吸而且有口臭的現象、抱怨前額頭痛或是臉頰疼痛、擤不完的黃鼻涕、整個晚上咳不停、咳出一些黃痰但感覺不會喘,一坐起床後似乎就不咳了。

氣喘:
夜間固定時間的咳嗽,例如凌晨三、四點咳嗽,坐起來還是咳,一咳就咳個二三十分鐘,感覺有呼吸困難或是喘的情形,偶而聽到吐氣的尾聲會有咻咻的哮鳴聲,白天一激烈運動也會咳個不停還會喘。

過敏性咳嗽:
小朋友常在清晨四五點快天亮的時候才咳,偶有鼻塞和鼻涕倒流的情形,感覺沒痰但是又像鼻涕倒流又像氣喘一樣,分不清楚。 惟有父母親仔細觀察,才能幫助醫師正確診斷,也唯有正確診斷才能正確有效地治療,幫助小朋友擺脫夜間咳嗽的問題,讓小朋友和爸爸媽媽一起有個好睡眠,做個好夢!





▲Top
 

誠康診所 (02)2657-2585|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585號(港墘站1號出口)
瑞康診所 (02)2659-9691|台北市內湖區江南街96巷3號
麗康診所 (02)2634-2296|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362號
版權所有©2024 誠康.瑞康.麗康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