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康(02)2657-2585、瑞康(02)2659-9691、麗康(02)2634-2296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即日起,診所配合政府施打”公費COVID-19疫苗"、"公費流感疫苗”    @亦有"自費之肺炎鏈球菌疫苗"、"皰疹疫苗"、"子宮頸癌疫苗"…..等。 ◎請加入診所官方Line帳號以使用更多功能(點我加入)  
  ■ 關於我們
  ■ 醫療團隊
  ■ 診治項目
  ■ 衛教專區
  ■ 醫師講座
  ■ 誠康生活


加入好友
  ■ 衛教專區
尿酸與痛風 脂肪肝 失眠症 冬季癢
頭暈 切割傷、一般傷口 青春痘、粉刺 咳嗽、流鼻水
糖尿病 咽峽炎、手足口病感染 腸胃型感冒 嬰幼兒餵藥指南
小兒夜咳 慢性咳嗽 寶貝發燒怎麼辦 聽損與聽力保健
 
 

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的民眾聽力受損比率有40%,70歲以上更高達80%。銀髮族重聽已經是一個普遍的現象,雖然是自然的老化,然而少了五感之一的聽覺,對心理及生理上的影響可不小。

在心理上,聽不清楚溝通困難,導致與人互動、社交活動減少,久而久之容易封閉在家,嚴重者甚至猜忌、情緒差,出現憂鬱情緒;在生理上,已經有研究證實,重聽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並加速老年失智症的發生。

除了中耳、外耳的疾病可用藥物或手術治療之外,老年人的重聽通常屬於感覺神經性聽力受損,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

家人若發現家中長者聽覺神經退化了,就需要復健,最好就是利用助聽器幫忙聽到聲音。如同身體的其他部位,四肢久不運動會肌肉萎縮,耳朵如果聽不清楚又放棄利用助聽器幫忙,會更加速聽覺神經退化。

▋ 早期發現聽力問題很重要 !
聽力退化是長者常見的健康問題,自50歲起就開始有聽力退化現象,65歲以上長者約1/3有聽力衰退的現象,若無適當聲音刺激,聽覺器官將退化的更快。

以下問題幫助您初步了解自己的聽力狀況,請就您的實際狀況,若有符合,請選是:

□ 常常聽不見或聽不清楚門鈴聲和電話鈴聲
□ 家人常要求您將電視或收音機的聲音轉小
□ 常需要別人重複剛才說的話
□ 在餐廳與人交談有一些困難
□ 從背後喊您大部分都聽不到
□ 講電話時常聽不清楚他人說的話

若以上選項有超過3個是,您也許有輕度以上的聽力問題,建議洽醫護人員進一步的聽力檢查及諮詢。

聽力保健的方法
◎耳垢切忌自行挖取,請找耳鼻喉科醫生處理。
◎避免長期接觸噪音,減少使用隨身聽或耳機。
◎因工作必須長期暴露在有害噪音下,請使用耳塞、耳罩或頭盔等防護工具保護耳朵。
◎耳內有異物侵入時,使用手電筒照射,蟲具有向光性,會慢慢爬出。
◎避免頭部受外力撞擊或打耳光,以免造成耳膜破損或聽小骨鏈斷裂。
◎洗頭或玩水時可使用防水耳塞或棉球,減少耳朵進水的機會。
◎請聽從醫生指示服用藥物,以免內耳受損。
◎可至各大醫療院所或科林助聽器門市,每半年做一次聽力檢測,若有減退情形再請醫生作更進一步的診斷。

以上資料感謝科林助聽器協助提供。
如有聽力相關的問題或需求,歡迎至誠康與瑞康診所向您的家庭醫師諮詢。

誠康診所 關心您與家人的健康 (02) 2657-2585

 
 

誠康診所 (02)2657-2585|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585號(港墘站1號出口)
瑞康診所 (02)2659-9691|台北市內湖區江南街96巷3號
麗康診所 (02)2634-2296|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362號
版權所有©2024 誠康.瑞康.麗康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