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康(02)2657-2585、瑞康(02)2659-9691、麗康(02)2634-2296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即日起,診所配合政府施打”公費COVID-19疫苗"、"公費流感疫苗”    @亦有"自費之肺炎鏈球菌疫苗"、"皰疹疫苗"、"子宮頸癌疫苗"…..等。 ◎請加入診所官方Line帳號以使用更多功能(點我加入)  
  ■ 關於我們
  ■ 醫療團隊
  ■ 診治項目
  ■ 衛教專區
  ■ 醫師講座
  ■ 誠康生活


加入好友
  ■ 衛教專區
尿酸與痛風 脂肪肝 失眠症 冬季癢
頭暈 切割傷、一般傷口 青春痘、粉刺 咳嗽、流鼻水
糖尿病 咽峽炎、手足口病感染 腸胃型感冒 嬰幼兒餵藥指南
小兒夜咳 慢性咳嗽 寶貝發燒怎麼辦 聽損與聽力保健
 
 
▋日常照護:

一、 治療:
要找出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對原因做治療;需治療的是脂肪肝的原因,並不是脂肪肝本身,不要聽信電視廣告等購買保肝的藥,服用來路不明藥物,會造成肝臟負擔更重

1. 因喝酒引起:應立即戒酒
2. 因體重引起:應多做運動和控制體重,如此,脂肪肝自然會消失
3. 因藥物引起:必須停藥
4. 因高血脂或糖尿病引起:必須控制血脂肪及血糖,每日定時測量

▋脂肪肝介紹:
正常肝臟的脂肪量大約是整個肝臟重量的百分之五,但是脂肪如果超出百分五的肝臟重量稱為「脂肪肝」。醫療還沒很先進時,診斷脂肪肝需做肝切片檢查。現代科技醫療等很進步,可用腹部超音波等來做判斷評估。脂肪肝已經成為臨床上最常見的診斷之一。

少部分的人因脂肪累積過快,可能會有腹部右上方感覺不適。腹部超音波檢查是診斷脂肪肝最有效且最簡單的方法。肝指數GOT及GPT的數質可能為正常或略高,如果血清GOT、GPT數質有上升的情形時,先做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檢查,以排除病毒性肝炎的可能,再做超音波檢查確定是否有脂肪肝的現象。

台灣的脂肪肝盛行率約21-25%,其絕大部分是因為“體重過重”和“飲酒”所造成。糖尿病、高血脂(特別是三酸甘油酯)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的原因。除此之外慢性肝炎、長期飢餓、藥物、懷孕及內分泌疾病也可能會引起脂肪肝,這些情形較不常見。總而言之,體重過重還是引起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

單純的脂肪肝,若肝(GOT、GPT)功能正常是不會引起任何後遺症。如果肝功能不正常,則有可能為脂肪肝炎。特別是酒精及C型肝炎引起脂肪肝,若不就醫、不治療,最後很有可能變成肝硬化。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體重過重,只要注意體重,注意飲食控制,多運動,並不會引起嚴重的後遺症。肥胖不是好現象,對於心肺血管疾病會有許多影響,對於關節是很大的負擔,所以平日多注意體重,是很好的日常照護。

脂肪肝是一種訊號,只要針對引起的病因去治療和改善,不必過於擔心,絕大部分的病人也不容易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Top
 

誠康診所 (02)2657-2585|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585號(港墘站1號出口)
瑞康診所 (02)2659-9691|台北市內湖區江南街96巷3號
麗康診所 (02)2634-2296|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362號
版權所有©2024 誠康.瑞康.麗康診所